为喝酒制定“警戒线”可预防肝损伤

2008-05-13 00:00:00 来源:


  揭示酒精性肝病发病规律,为喝酒制定“警戒线”以免伤肝,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厉有名教授等人历时9年的这项研究成果,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。
  课题组在对酒精肝进行大规模调查时发现,全省1.8万名被调查者中,每25人就有1人患有酒精肝,患者基本上发生在饮酒年数大于5年,酒精总摄入量超过100公斤的酗酒人群中。
  这就为饮酒设置了一条“警戒线”:连续5年以上,每天摄入酒精超过40克,患酒精肝的可能性就有48%,而一旦过量患病几率更大。
  根据这些研究,课题组起草制定了我国的酒精性肝病的诊断标准和诊疗指南,为全国的酒精肝患者诊疗提供了指导规范。
  厉有名提醒说,长期饮酒对肝脏的损害比偶尔一次大量饮酒更严重,每天饮酒比间断饮酒的危害性大。此外,在对老鼠进行实验时发现,茶多酚能减轻老鼠的酒精性肝损伤和肝纤维化。这意味着,多喝茶也许能缓解酒精肝。
(实习编辑:李杏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